最近更新的BLOG列表
最新更新的文章列表
精彩推荐列表
四代重歼:一招遍杀中欧俄-美国东欧落子
2007-10-19 13:28:48.0

      四代重歼:一招遍杀中欧俄-美国东欧落子

    很多人反感下棋这一比喻。这表达了一部分对于现实的不满。然而,世界一局棋。牵一发而动全身之情况比比皆是。绝大多数情况下,不按照现代国际关系学的理论为基础来进行当前的国际关系运作,显然是无法想象的。这里,暂且撇下美国独霸世界这一目的,单就美国为达到这一目的所进行的运作而言,必然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片面地否定美国在当今国际政治大棋局中的各种手段,无疑是掩耳盗铃。在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之间,人们应该做出何种选择呢?

    英国著名地缘政治学家麦金德在其三段论中道:谁控制了东欧,谁就可能控制世界的心脏地带;谁控制了世界的心脏地带,谁就可能控制世界岛;谁控制了世界岛,谁就有可能控制整个世界。

    美国人不会没听过三段论。甚至可以断言,美国人接受了三段论。美国人正在通过东欧的布局,来实现其对于世界的控制。而这一招下去,算计的不仅仅是俄罗斯,也算计了中国和欧洲。这里,笔者不得不声明。笔者并不想用太多的例子去证明什么。大多是纯从理论地角度来论述美国布局所带来的连带影响。其中晦暗不明的关系,只能期望读者自己以思考的形式达到理解的目的。

    美国进军东欧,头一个目的就是打击俄罗斯。这一点,不会有任何异议。无论是北约东扩还是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都在一步步挤压俄罗斯的生存空间。而美国更广泛的目标,也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这一步骤来实现的。

    从对立关系来看。当前世界,主要势力中对抗最为激烈的就是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即便是领土问题牵涉美国的中国,和美国也未达到美俄关系的对立程度。特别是近年,这种对抗的趋势越发明显。可以说,是美国通过各种手段在刺激俄罗斯,而最终导致了双方之间冷战后空前的对立。俄罗斯也在幻想破灭之后,用上了各种强硬手段,以回击美国的战略压迫。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美国是有希望将俄罗斯纳入自身阵营的。美国却粉碎了叶利钦的幻想。一个很浅显的原因,俄罗斯太大了。如果将俄罗斯纳入自身阵营,成为一个系统内的势力,就有可能在未来带来系统内相近的两大势力的内耗,影响这一系统的稳定性。这一潜力,无论是日本还是德国又或者英国、法国,都是不具备的。在当前西方阵营中,只有一个进一步走向一体化的欧洲才具备这种潜力。

    当然,文化角度的因素也是美国所考虑的。只不过,文化因素对于奉行现实主义政策的美国来说,绝对不是决定性的作用。

    如果说,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前期,美国还不能判断俄罗斯的走向的话,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问题已经日益清晰。一个经济重建尚需时日的俄罗斯,再次对美国构成全局性威胁还非常遥远。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开始对俄罗斯步步紧逼。

    北约东扩、科索沃战争、反导系统、颜色革命,美国几乎毫无顾忌地挑动着俄罗斯那敏感的神经。或许可以说,上个世纪末,美国是在巩固冷战胜利的成果。可是,新世纪中,美国已经向俄罗斯的国家核心利益动手了。特别是对乌克兰这这个前苏联第二大加盟共和国所进行的颜色革命,带来了俄美对抗的新高潮。套用一句台词,身后就是莫斯科!

    美国究竟想从俄罗斯身上得到什么?是想让俄罗斯再次崩溃吗?显然不是。

    俄罗斯复苏的一个重大契机就是走高的世界能源价格。要想继续打压俄罗斯,就必然要在能源上有所动作。美国没有这么做。这足以证明,美国并没有把俄罗斯当成一个必须彻底消灭掉的对手来对待。

    之所以俄罗斯想与美国成为朋友而不得,其实质就是俄罗斯对于美国全球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可以认为,美国现在所做的,是在按照他的愿望塑造一个想要的俄罗斯。即以俄罗斯为支点,撬动这个世界。

    美国塑造的俄罗斯,是一个正在复苏同时并未放弃军事野心的俄罗斯。塑造的步骤,两点,石油加对抗。提高油价和战略上的刺激,让俄罗斯成为了今天的俄罗斯。这个逻辑并不复杂。对抗让俄罗斯暴躁,高价石油让俄罗斯恢复信心。

    美国在东欧地区部署反导系统,并不简单的是对抗俄罗斯的一个小举措。其背后所包藏的祸心隐藏之深,让人不寒而栗。美国人在欧俄之间建立了一个有他参的微妙平衡。

    波兰和捷克的位置,本身就很值得推敲。作为西欧国家的最后一道屏障的地理位置是非常明显的。西欧是欧洲一体化的核心力量,也是欧洲潜在威胁美国的力量之源。如果西欧国家不能紧密团结在一起,就无从谈起威胁到美国世界地位。

    现在美国将西欧安全边界的最后防线掌握在了自己手上,也就等于在欧洲和俄罗斯之间建立了隔离地带。这个隔离地带,让西欧失去了悬在头上几百年的那种直接威胁感。无论怎么看,俄罗斯再次威胁到西欧本土安全,也需要从美国手上穿越。这就将来自俄罗斯的威胁变得遥远起来。

    欧洲一体化,原本就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即便是在经济水平相对比较均衡的西欧地区,内部矛盾也是不断。美国这样做,实际上就是在这个艰难的历程中设置了一个新的障碍。失去了安全领域的紧密合作,欧洲一体化进程也不可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可是,共同的外部威胁被美国压制住了,动力也就小了。甚至,连试图主导欧洲一体化的法国和德国也出现了类似倾向。这种倾向出现,一方面是内部问题导致的,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做西欧国家对于一体化紧迫性的认识下降了。这其中,就少不了政客对于民意妥协的成分。

    随之出现的问题是,西欧再次把自己的安全交到了美国手上。因为防线根本就在美国手上。一个在安全领域上依赖美国的西欧,又怎么指望其在世界多极化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呢?毕竟,安全领域的建设不是一两年的事情。需要的时候,欧洲却未见得能够做好军事准备了。

    串联起来看,很容易得到这样一个结论。通过控制东欧,美国制造了一个暴躁的俄罗斯。通过控制东欧,美国将暴躁的俄罗斯挡住了。美国既达到了提醒欧洲,欧洲的安全需要美国的目的,且没有过分刺激欧洲走向军事一体化。又是一个很微妙的平衡。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到科索沃战争前,东欧剧变、苏联走向解体,俄罗斯大幅度衰退,欧元区却如火如荼地建立起来。可以说,正是安全环境的改善,让欧洲有精力去考虑在经济领域与美国竞争铸币权,至少是部分铸币权的问题。美国通过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沉重地打击了欧元争取成为世界性货币的努力,负面影响也很明显。虽然挑起了新老欧洲之间的对立,但同时也影响了美国和欧洲主要大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法国、德国与俄罗斯的走近,让美国非常担忧。

    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明智地改变了策略。从直接打击欧元转成打击欧洲一体化以打击欧元。同时,美国还挑起了俄欧矛盾,让法、德不得不疏远俄罗斯。美国还在伊朗问题上制造了一个假象,表现出对于欧洲意见的重视,以达到政治上麻痹欧洲的目的。甚至可以说,美国制造出伊朗核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伊拉克战争扫尾。借此弥合因伊拉克战争而出现裂痕的大西洋联盟。毕竟,要想在伊朗问题上获得发言权,就必须与美国对话。既然军事力量无力进入,那也只能无奈地选择与美国良好的关系以影响美国的政策。

    美国东欧布局,杀伤的还不仅仅是欧洲和俄罗斯,同时还有中国。

    正如笔者以前提到的。在中俄联盟这个本不存在的概念深入人心之际,俄罗斯的暴躁,客观上影响到了欧洲以及其他国家对于中国的印象。中国一贯表现出来的温和大国形象受到了影响。一个类似于东盟的地区合作组织被美国人刻意描绘成为军事同盟。中国在无实力增长的情况下,亲和力却不正常地下降了。

    于是乎,原本并不对我国构成直接威胁的北约东扩仿佛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存在有了必然的联系。北约的存在也似乎因此更具有合理性了。因为一个东方军事同盟又出现了嘛!

    美国人还有一些辅助手段来实现其战略意图。比如说,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中俄联合进行军演的同时,美国会有针对性地举行军事演戏。美国又制造了一个印象,那就是这是一个连美国尚且感到不安的军事联盟,其他国家更是无法单独对抗。赶快团结在美国周围,共同对抗新威胁吧。而这种印象,恰恰通过美国所能够掌握并娴熟运用的媒体力量被放大了。

    中俄形成联盟的这一印象容易让欧洲在考虑中国的时候受其对俄思维的影响。而欧洲在历史上一直对于俄罗斯怀有深深的恐惧。俄罗斯那融入骨髓的扩张主义是欧洲所不能容忍的。

    在看到美国对俄罗斯的压迫的有限性的基础上,应该可以看到,美国同时也保留了未来让俄罗斯来制约中国的可能性。俄罗斯拥有雄厚的资源基础和深厚的潜力,必要时候,一个得到美国帮助的俄罗斯将很快在陆地甚至是海洋方向对中国进行牵制。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中国,也并没有逃脱美国的算计。

    试问,有朝一日,美国以大半个东欧为饵,俄罗斯还会像今天这样和美国针锋相对么?一个人被晾在前面的尴尬,似乎不会让人惬意起来。

    中欧客观上存在文化的差异。可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上,双方并无明显的冲突。在多极化的问题上,双方有着相同或者相似的观点。在这一点上,俄罗斯也是如此。当前的冲突,并不能改变三方在对抗霸权推进世界多极化道路上的共同利益。也只有世界多极化,才能让三方获得长远的利益以至于更大的发言权。

    在美国的一番动作之下,问题已经日益复杂起来。如何形成一条多极化道路上的统一战线。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中国需要的不是一个同盟,没有人准备与美国进行一场战略决战。欧洲,也无法成为一场总对决中我们的伙伴。各主要势力都有自己的利益方向。他们只能在各自的战场上与美国的霸权较量。通过局部地区的胜利,最终达到将美国的霸权削弱的目标。这里面需要的是政治默契,即不互相拆台,不互相牵制。

    值得肯定的是,中俄战略伙伴关系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已经基本上达到了目标。甚至可以说,中欧之间未来实现默契的希望比较大。可是,欧俄之间的历史和现实利益等因素纠葛在一起,显然对于中国是不利的。

    在这关系世界命运的大棋局中,盲目地选择过分偏向某一方是不合理的。无论是欧洲还是俄罗斯,都对世界多极化趋势的走向有着举足轻重,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因此,一个也不能少。笔者并不主张放弃任何一个朋友,可是朋友毕竟不是兄弟。更何况,在国际关系中,即便是同志加兄弟也一样会反目成仇。放弃了欧洲,我们就将与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经济体疏远。放弃了俄罗斯,恐怕影响到的不仅仅是俄罗斯的态度,还有印度等俄罗斯传统地缘政治影响范围。

    我们无法指望俄欧的历史和现实矛盾突然消失。即便没有了美国于其中制造的麻烦,这种矛盾仍然存在。如果我们过分地偏向某一方,而最终导致欧洲在世界多极化的道路上偏离航向,显然对于未来世界的政治格局是不利的。在中俄关系趋于稳定的今天,我们应该做的是努力加强中欧关系,并利用中欧关系来缓和俄欧矛盾,充当桥梁的作用。当前,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拥有通过货币流向影响铸币权的能力。因此,我们是有可能将地缘政治上的欧俄对抗吸引到币缘政治的欧美对抗上来的。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种脆弱的平衡。其间的难度,几乎不亚于俾斯麦的玩球艺术。当然,我们这个球虽然大一些,但毕竟只有一个。

    战略伙伴和同盟,明显是两个含义不同的词语。同盟的稳定性,远高于战略伙伴。在中俄欧的三角关系中。假如一条边被固定死了,那么必然的结果就是这个三角关系失去裕度,因为已经失去了一个可伸缩的边。一旦另外两条边发生变化,就意味着角度发生变化。甚至,欧洲根本不会在一个中俄已经成为同盟的三角关系中扮演合作的角色。而中国这个平衡者的角色将无法扮演。

    美国这东欧一剑,逼得俄罗斯选择了亮剑。可是,俄罗斯选择亮剑,是为了打败美国吗?错,俄罗斯根本就是以亮剑逼迫美国放弃继续对俄罗斯的打压。否则,俄罗斯为什么在美国杀到头上来才选择亮剑?即便如此,俄罗斯人仍然没有去幻想与中国结盟去对抗美国。让笔者无法理解的是,中美这盘棋,中国刚入局,却吓得不少人不结盟则无法安睡。难道,美国真的强大到了不结盟就无法继续玩下去的地步了?信心已失,安有再战之勇?如果真这样,中国这盘棋,确实已经出局呀!可悲,可叹。

    亮剑,一个华丽而动人的词语。是的,面对一个高手,明知道亮剑是个死,那也要亮剑。问题是,亮剑难道就是直冲?若无大杀伤力的剑技也罢。可叹的是,有大杀伤力之剑技不用,却挺剑直上者,是为找死。倒不如折剑等死。连希望都没有了,还谈什么亮剑。亮剑是精神,敢战能胜之精神。要亮出最大杀伤力的剑技一博,最大限度杀伤对手,才是真正的亮剑。想着死而不是想着杀伤对手,那也能叫亮剑?中国不是以多极化的倡议亮出了对美国霸权主义的华丽一剑吗?可笑有人却又玩上了形式主义。结盟、准备战争,似乎这就是亮剑的最终含义。难道,与美国的政治周旋,就不是亮剑了?那些人,恐怕不少,正是害怕了国际政治舞台上更为残酷的亮剑吧。悲乎!叹乎!

  1. 视频:香港回归之香港主权交接仪式
  2. 视频:香港回归英国人登舰狼狽离开场景
  3. 视频:香港回归四大天王同台高歌
  4. 视频:解放军驻港部队接管香港防务仪式

 

  1. 歼10试飞视频
  2. F22视频

 

  1. 视频:驻港先头部队入港 白岩松三分钟无声报道

 

 

  1. 视频:中俄军演大直击
  2. 和平使命2007:国门前的誓言

文章评论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华网的观点或立场]
123
2008-05-23 21:15:40.0
你太厉害了,我服!
2008-05-04 12:31:54.0
此文讲的过于玄乎,属于忽悠之作,而不是认真的战略分析,听人说过不少四代重奸的好话
,现在读来水平真么差,真令人失望。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四奸的狐狸尾巴恐怕就要
露出来了。。。。。。还没到该露的时候你就亮底了,有点太沉不住气了。。。。呵呵。。
。中国在玩什么,很多人真的还未搞懂。。。
2008-04-27 11:27:25.0
如果中国人1个月不买日货,日本将有数千家企业面临破产。 如果中国人6个月不买日货,
日本将有一半人失业。 如果中国人1年不买日货,日本经济结构彻底瓦解,日本还能这样
嚣张吗! 你如果是中国人,不用你上战场当炮灰, 你要做的事很简单,就是不买日货.
如果你买日本汽车,将来开上中国街头的日本坦克就是你造的!!。 如果你买日本橱具
,将来射穿自己亲人头颅的子弹就是你造的!!。 如果你买日本电视音响,将来就会在
战地喇叭中听到中国人被杀的哀鸣!!! 我每天上网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把此这篇文章贴
到可能的地方,只要上网,我至少要贴上10次!!! 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来和我
和许多爱国人士一起并肩战斗吧
2008-04-22 17:27:17.0
最新消息!加乐福准备和我们打仗了!! http://junshi1.blog.china.com/
2008-04-21 13:05:46.0
我来分析:做人不能太白岩松 http://junshi1.blog.china.com/
2008-04-21 13:05:41.0
我来分析:做人不能太白岩松 http://junshi1.blog.china.com/
2008-04-21 13:05:40.0
我来分析:做人不能太白岩松 http://junshi1.blog.china.com/
2008-04-20 10:52:30.0
著名经济学家嘲笑白岩松无知! http://junshi1.blog.china.com/
2008-04-20 10:51:52.0
著名经济学家嘲笑白岩松无知! http://junshi1.blog.china.com/
2008-04-19 21:24:36.0
亮剑,一个华丽而动人的词语。是的,面对一个高手,明知道亮剑是个死,那也要亮剑。问
题是,亮剑难道就是直冲?若无大杀伤力的剑技也罢。可叹的是,有大杀伤力之剑技不用,
却挺剑直上者,是为找死。倒不如折剑等死。连希望都没有了,还谈什么亮剑。亮剑是精神
,敢战能胜之精神。要亮出最大杀伤力的剑技一博,最大限度杀伤对手,才是真正的亮剑。
想着死而不是想着杀伤对手,那也能叫亮剑?中国不是以多极化的倡议亮出了对美国霸权主
义的华丽一剑吗?可笑有人却又玩上了形式主义。结盟、准备战争,似乎这就是亮剑的最终
含义。难道,与美国的政治周旋,就不是亮剑了?那些人,恐怕不少,正是害怕了国际政治
舞台上更为残酷的亮剑吧。悲乎!叹乎!
2008-04-15 12:38:37.0
达赖顿时傻眼?藏独集会惊现小飞侠! http://junshi1.blog.china.com/
2008-04-14 15:56:09.0
央视泄密了:美F22被中国歼十击落过程! http://junshi1.blog.china.com/
2008-04-12 08:07:33.0
英专家称:中国海军最新战舰全部出击南海震慑美国! 军情-观察室: http://jun
shi1.blog.china.com/
2008-04-11 22:31:56.0
美国震惊了:中国已经做足了对付美国的军事准备! http://junshi1.blog.china.com
/
2008-04-11 19:24:30.0
美国再吞台独恶果,印第安人要独立 http://junshi1.blog.china.com/
2008-04-11 17:12:59.0
谢长廷用日语说:“我不是中国人” ,大家快看看他的丑脸: http://junshi1.blog.
china.com/
2008-03-08 23:43:40.0
学习过重歼的文章,收获颇多,对当前中美欧俄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谈一下学习体会:前
半段谈通过东欧,老美挑拨了欧俄关系,确实不错。楼上有些人有些井底之蛙的臆断,美国
没有够级别的战略家,没有长期有效的国家战略等等,简直就是(此处省去若干字)。老美
拖跨了CCCP,同时一级独霸保持了快20年,各处主要的战略要点欧洲、中东、伊拉克都收获
颇丰,成绩斐然。话撤远了。文章后半段提到透过东欧,也顺带影响了中国,有些牵强,理
由不充分。只要是欧洲有头脑的人,都会看出中国不会是当前战略对手,而应该是相互利用
的对象。 总结,老美是中国长期的主要敌人,中国要想能够顺利实现既定的发展战略
,必须通过协调拉近与欧、俄、印的关系,才能保证发展空间和时间。
ken
2008-02-03 19:25:22.0
字弄大一点都这么难,你丫还吹了
2007-12-29 15:29:28.0
这个世界如果还有什么可以瓜分的无外乎精神和意志了谁都不是胜利者谁负责任谁就是胜利
者亮剑什么是剑
2007-12-25 22:40:18.0
既然是下棋.那就不能说哪个棋子关键,只有棋下完了才能知道那一步是妙棋,所以现在看是
很好的棋,说不定对整盘棋来说是一步臭棋,下棋要看全局
2007-12-19 14:32:30.0
不错!老美通过在东欧建立反导系统,激化并加深欧俄之间的矛盾和冲突,重新获得欧洲安
全事务的主导权,从而把欧洲再次纳入他的势力版图。某种程度是破坏了全球多极化趋势。
2007-12-12 15:31:53.0
不错不错
2007-12-10 10:44:41.0
呵呵~!
2007-12-06 16:59:55.0
四代重歼=汉奸
2007-11-24 21:22:23.0
两党执政也是为一个共同利益服务的
2007-11-23 00:17:48.0
这是在宣扬美国不可战胜论吗?如果是,试问朝鲜之战美国为何会败?
2007-11-22 16:01:38.0
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一:是我们没有很有效的反腐败措施,我们应该设一个类似于广香港的C
ID,取消纪检和检察两大摆设,才能达到反腐败的效果.特别要把行贿罪这条罪取消.因为贪官
的证据都在他们手里,这样贪官才会怕有人会告他,才不敢去贪污.我们的CID要直接对总书记
负责!同时给贪官一个自首的机会,半年内主动交代的 ,不管贪了多少,只要上交国库就保密
并不追究.过了这个时间将加倍从严处罚,该枪毙的 决不留情!给贪官一个自首机会,并不是
说贪污是可以原谅,是我们没有这个精力.只有缩小了打击面,以后才能做到每贪必究,彻底
打击贪污腐败.可以从每个省的一个县开始试点,再逐步推到上层. 二:社会治安的治理.为什
么那么多逃犯抓不到.就是由于现在流动人口大多和身份证太容易仿制.我们只有在派出所,
交通场所设立可以识别指纹的电脑系统,当租房,找工作,乘交通工具都要进行身份识别.这样
才能使逃犯无安身之地,做到犯罪必惩.在身份证上加上指纹识别系统,这样人证才能合一.可
再加上各种如:学历,计划生育,诚信指数等资料.才能减少犯罪,假学历,假证件. 便于社会公
平管理.
2007-11-16 20:44:42.0
好:今天我了解一个惊人的消息,高中毕业生中考分超过得700以上的人才,都被外国学校都以
免去所有上学费用招走了.这些都是我们国家的顶级人才,如果都被外国挖走,我们国家的根
本就被动摇.我真的很担心.希望你能转发一下,让大家都关聚这件事.美国佬已经从国家根基
动手了.要全面阻击呀.
2007-11-16 20:10:18.0
文章标题不错,醒目,吸引人。 但观子内容,像裹脚布一样,又臭又长,言之无物。
浪费大家的时间和精力
2007-11-16 18:30:21.0
难道,与美国的政治周旋,就不是亮剑了?那些人,恐怕不少,正是害怕了国际政治舞台上
更为残酷的亮剑吧。悲乎!叹乎! ----------------------四代必将是我国未来的国防部

2007-11-15 21:12:11.0
严控我国稀有金属出口刻不容缓!美国、西欧、日本多年来一直对我国实行严格的军售限
制,只要是有可能改善中国军事装备的任何技术、设备和资源都要受到苛刻的管制,其狼
子 野心就是要阻止中国强大起来。而我们却在把能对战略和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稀有资源
争 相推出国门,为反华势力储备积聚战略资源大开绿灯,为什么我们不能学那些卡中国脖
子 的国家,制定法律、法规,对稀有金属,尤其是关系着战略资源的稀有金属严格控制开
采 权,严格限制出口呢? 中央国务院,发改委,商务部,海关要关注这一情况和民众的呼声
, 从国家战略考虑,禁止稀有资源的出口,以此为武器,与相关不友好的国家进行利益交换.
这 比外交部无数不起作用的抗议要有效的多.    美日等国未雨绸缪,早已在为今后的
激 烈竞争甚至战争处心积虑地进行战略物资囤积了。我们是麻木不仁还是立即采取措施?
2007-11-08 13:52:45.0
我觉得你在胡扯!~说得好像美国精密策化的一样,美国的国情与政治形态,特别是两党竞选执
政的格局根本没有能力执行这么长久的计划,如你所说,没有长久的朋友,只有长久的利益,所
有的动作不过为了选举获胜,算计到底,仍是美国的政客一厢情愿罢了!
2007-11-06 17:06:20.0
http://tinyurl.com/2t2lul 中国航母我还是有些担心,但同志们说“放心想得很周到”

aaa
2007-11-03 09:26:00.0
部分还是有道理的.我觉得能写成这们也是难能可贵的!
2007-11-01 23:51:08.0
支持
2007-11-01 20:19:40.0
qianqiangfuhui
2007-10-29 13:46:37.0
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不定因素太多。事实上新的格局还没形成。各大国也在博弈之中。不
过希望中国能在博弈中赢得时间,完成祖国统一,民族复兴。有“四代”是国之幸。任何时
候都需要居安思危的人存在 啊。
2007-10-28 23:51:01.0
我很冒犯的说一句,重歼兄有些"郢书燕说"看图说话了.所谓遍杀中欧俄的妙招即使有,也是
附带产品.我也不觉得小布什和他的那些军师们会有如此之智商.如今世界格局中,美国已节
节败退,我国崛起之契机已现.至于你所谓的那些"妙招"是不会起多大作用的,其根本之原因
就是-他们根本就看不到,也根本就不会用.
1
2007-10-28 15:12:51.0

2007-10-28 13:43:08.0
绝对真实, 边上网边赚钱, 不需任何费用!!不需任何条件,你只需一台电脑! 一 月最少10
00+ 详情请点击我的名字 http://sniper2008.7jjj.com
2007-10-28 01:03:24.0
标题很吸引人!也有读不懂的感觉.
2007-10-27 17:54:22.0
诸位先别急着批“四歼”兄,刚开始一看标题,我也觉得与“四歼”兄以往的文章风格不大
一样。但大家要是花点时间,把此文看完,其实说的还是有点道理的,虽然有些观点我也不
大认同(美国的现行政策应该说比较失败的,我也不大相信小布什和他的班子有如此智商,
美国政界已经很难看到像凯南、基辛格和布热津斯基那样的战略大师了,其他的地区性势力
的崛起以及美国盟友们的离心离德(虽然远未到分道扬镳的地步)使得现在的美国政府政策
变的有极端化倾向)。
2007-10-27 17:54:02.0
即便如搂主所说的,这是一步遍杀中欧俄的“妙招”,我觉得也是一步险招。孙子兵法里强
调,攻城必围三阙一,美国对俄国如此“穷追猛打”“痛打落水狗”就真的不怕俄国反咬一
口,欧洲方面万一有一天识破了美国的阴谋,会不会加快自立门户的进程。至于中国,以我
们现在的政策,欧洲应该很清楚我们与俄国的区别。而我们周边国家虽然近日传出不大想让
中国影响力增长过快的消息,但也没有迹象表明他们愿意在亚洲协助美国与我们搞对抗。不
过说回来,有像“四歼”兄这样能够居安思危的人存在,对我们来说还是件好事。对事情多
从最坏的情况考虑,以防将来措手不及,是有必要的。 希望“四歼”兄再接再厉
2007-10-27 11:59:57.0
此人文章流量之大让人佩服,但观后让人似有粗枝大叶,浮繁之多感想,累!!!!所提文
章之主旨亦无多大新意,利害关系累赘而旁枝。就本文而言前段论言分析美国对东欧、西欧
之策略实属精彩,但后一部分转入中国却缺少有力据证,仅就美国之策略而断言中国之入局
为出局,却少有中国之布局策略,故此本文之前提已就拟定中国为败棋之言,故有敌特之嫌
,去我国心之凝,少看之为妙,切记!!切记!!!
2007-10-26 23:53:44.0
水平就这样,写的没标题能骗人,不怎么喜欢看你的文章了
2007-10-26 23:40:26.0
保持独立,保持距离,保持清醒,以我为主.
2007-10-25 23:28:36.0
如上所说,不具有一定思想深度的是看不懂四代的文章的。大国的竞争非常残酷,然而战
略战术又是极其微妙的。此文想要表明的观点是:中国最好不要和俄罗斯结成同盟,中国要
在俄罗斯和欧洲之间玩平衡战术。 四代的观点我基本赞同,但是平衡战术在现阶段还是
要稍微倾向俄罗斯一点。 中国和俄现在表面看起来是战略伙伴关系,只不过是现阶段两
者各取所需罢了,最终是不可能长久的!
2007-10-25 14:05:23.0
四代重歼可真会写啊!
1页/4页 下一页 末 页 GO
发表评论
昵 称:
主 页:
内 容:
表 情: